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3/4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劉聰明
摘要 動漫家校友~安哲、洪元建
內容報導 不安份的安哲追尋最初勇氣
2015年02月28日 04:10
郭佳容/專訪 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8000315-260115

畫風另類、外型帥氣的漫畫家安哲,曾經入圍安古蘭新秀獎、獲選瑞士琉森Fumetto漫畫節新秀首獎,最近他推出全新繪本《不安份的石頭》,以一顆擬人化的石頭,融合自身經歷,繪出一段改變與勇氣的故事。

現年30歲的安哲,從國中開始展露繪畫天份,高中畢業於復興美工,後來從事平面設計和動畫工作。27歲時,安哲為了追尋藝術創作的夢想,毅然離開動畫公司,開設個人工作室,除了接平面設計案件,其餘時間都投入漫畫創作。

跨足戲劇 續推繪本

「我的畫風不太是主流的日漫風格,在國內能見度較低,有一段時間,我很沮喪,懷疑自己能不能繼續走下去。」安哲說,後來他給自己設定半年時間,全心投稿國際競賽,後來一舉獲得多項獎項的肯定,才找回創作信心論。

去年安哲與金鐘編劇徐譽庭合作,將繪本融入偶像劇拍攝,也意外推出繪本新作《不安份的石頭》。 「當時,我們討論如何結合戲劇和繪本,我想到創作歷程中,一路上在體制外辛苦的學習,經歷許多轉折,卻從很多藝術家以及身邊人得到鼓勵和幫助,獲得堅持創作的勇氣,因此我希望傳遞這份勇氣,也提醒我自己曾經這樣努力過。」

打破規則 開始改變

《不安份的石頭》描述一群住在嘎嘎比森林中的居民,受到社區偵查員的監督,每天遵循相同規則生活,穿著同一件的衣服、走著相同的路徑,直到有一顆天外飛來的殞石闖入居民的生活,才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安哲以電腦繪圖創作繪本,書中埋伏很多細緻的線索,他以工整的圓型軌道和數學符號,象徵難以動搖的生活公式。而一隻總是遵循常軌的兔子先生,因為一直走著相同的路,總是無法與兔子小姐約會,「就像一般人的縮影,雖然想著要如何改變,卻找了很多理由和藉口,缺少真正投入改變的勇氣。

推出台式籃球漫畫 洪元建圓夢
2015年02月23日 04:10
郭佳容/專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3000274-260115

從事平面設計10多年的洪元建,一直未能忘懷自己的漫畫夢,近期推出《宅男打籃球》,在LINE手機平台連載,相當受歡迎,劇情描述從小熱愛籃球的周大華,長大後卻做著一份沒那麼喜歡的工作,甚至目睹空姐女友劈腿,之後重拾夢想、找回勇氣。

洪元建今年34歲,畢業於復興美工,他從小喜歡繪畫,國中時熱愛打籃球,後來他進入廣告公司擔任平面設計工作,閒暇之餘也創作立體造型公仔,《宅男打籃球》有點像是他自己的心路歷程。

24歲時,洪元建以熱愛的NBA球星為主角,創作短篇籃球漫畫投稿到籃球月刊《Hoop》,後來集結成《NBA X-FILE》一書。不過,這些以NBA球星為主角的漫畫,卻因擔心肖像權問題,沒有繼續下去,他轉而思考創作原創漫畫。30歲時再畫跟籃球有關的漫畫《MIX BOY》,在網路上連載長達4年。

「當時我正值30歲的關卡,加上花費3個月苦心設計出來的商業案件被取消發表,促使我認真地思考,想要完成屬於自己創作的漫畫作品。」因此,洪元建發揮過去喜愛的美式漫畫風格創作出《MIX BOY》,走出不跟隨傳統「美型」的漫畫風格。

去年底,洪元建推出《宅男打籃球》,希望結合熱愛的籃球和周遭朋友的人生經驗,畫出屬於台灣的籃球漫畫。洪元建說:「一般籃球漫畫都是愈打愈強,最後就和美國隊對打,但現實中不太可能發生,我希望畫出貼近一般人生活的籃球漫畫。」

「籃球就像一道食材,不同的國家與文化,會發展出不同的籃球風味,我希望畫出台灣在地的籃球文化,作品中會放入球場邊的垃圾話、獨門招式名稱、球賽後的小吃跟飲料,呈現屬於台灣俗又有力的運動文化」。
相關附件104a.pdf
(建議對著104a.pdf這個檔名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8000315-260115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