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12/14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ltm
摘要 聯合新聞網~高中孝道教育微電影競賽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學生作品「囝仔」拿下第一名
內容報導 孝道微電影獲獎!「囝仔」、「孝了嗎?」學生扛攝影機打破框架
2020-12-12 12:04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教育部今舉行「高中孝道教育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今年共有97件作品,最終評選出15件入圍者。記者趙宥寧/攝影


教育部今舉行第二屆「高中孝道教育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今年共有97件作品、15件入圍。第一名由新北市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學生作品「囝仔」拿下,南投高中李政益以自身家庭故事為出發點的作品「孝了嗎?」拿下第二名,他認為,陪伴才是最好的孝順,故事內容相當動人。

李政益來自南投雙冬,從雙冬到學校要轉兩次車,來回就要四小時,父母讓他一人獨自在學校附近租房,因此很少回家,高三為了拚升學考,更是回不了家。

爸爸種檳榔、媽媽在夜市擺攤。李政益說,台灣深陷升學主義,又因讀偏鄉學校,學校老師常灌輸「好好讀書,考間好大學,以後找好工作賺錢回家孝順父母」。他則開始思考,讀書的意義是什麼,等他真的賺到錢,父母等得到那一天嗎?

於是他拿起攝影機,利用周末回家陪伴父母工作,也讓他回味起國小時常早出晚歸陪伴父母工作的日常,不過父母也老了,畫面雖然熟悉,卻不再俐落。現在正在學校拚學測,偶爾也會拿出這部影片思念家人,每每重播都是感動。

新北市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學生黃育泰、張綾真、周邑霖、李云禎、丁晉彥、張如萱有感於現代科技冷漠,親情間不善表達,常失去後才開始悔恨,他們自創歌曲,並拍攝「囝仔」MV,希望大家有愛就說出口。

李云禎表示,創作過程相當,如租借場地、打架情節都是不同的挑戰,前後共籌備近半年,撰寫劇本、找演員、後製,也從演員身上,學習到許多新的拍攝手法,傳承工作經驗,頗有收穫。

為推動孝道教育,教育部鼓勵學生透過多元影音形式表達孝道,第二屆參賽作品是去年一倍,作品型態也更加多元,包含類戲劇、廣告短片、簡易動畫、紀錄片等,有人透過老照片表達對長輩的思念,也有人走入父母的工作現場,也有人反思「什麼是孝」,強調把握當下,及時行孝就能讓父母感受心意。

「百善孝為先,但孝道難被重視,常因習慣而忽略」。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表示,近年從師資培育、編列教材把孝道精神融入中小學生聯絡簿,也和台積電合作培訓志工,進入校園帶領學生體察孝道精神,政府民間共同合作。從競賽中也發現,年輕人雖然平常大剌剌,但在捕捉跟父母互動過程中,卻相當細膩,短短幾句話、細微動作都非常動人。

評審團召集人、導演陳志漢表示,今年作品多元,社會有氛圍認為年輕人不重視孝道,但從年輕人拍攝的影片中,很多創作類型都是起初不在乎,因為某件事情發生後,發現要及時孝順父母。他認為,年輕人只是不想讓人知道真正的想法,而要裝一副不在乎的模樣,但孝順早已深植人心。

南投高中李政益以自身家庭故事為出發點的作品「孝了嗎?」拿下第二名,他認為,陪伴才是最好的孝順,故事內容貼近人心,相當動人。記者趙宥寧/攝影
新北市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學生黃育泰、張綾真、周邑霖、李云禎、丁晉彥、張如萱有感於現代科技冷漠,親情間不善表達,常失去後才開始悔恨,他們自創歌曲,並拍攝「囝仔」MV拿下第一名。記者趙宥寧/攝影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6898/5086858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