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6/4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ltm
摘要 聯合網~用電繪與文創 復興商工學生盼更多人了解台灣海洋文化
內容報導 用電繪與文創 復興商工學生盼更多人了解台灣海洋文化
就讀新北市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的黃宇謙、陳麒安、周楚璇、張易、張芷菱,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海洋文化,以專題「望洋」參加今年的全國高中職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並拿下專題組設計群金牌。

專題「望洋」組長黃宇謙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十分豐富,早期靠著出海捕魚維生,但近年陸續興建工廠、工業化活動變多,海洋產業逐漸沒落,小組成員希望透過電腦繪圖的漫畫成品,讓更多人了解傳統捕魚法、各縣市當地特有的捕魚文化。像台東旗魚是使用「鏢旗魚法」,但因為危險性高逐漸失傳;新北金山磺火季則是全球僅剩4搜漁船仍在以俗稱「蹦火仔」的漁法捕撈青鱗魚。

組員周楚璇表示,望洋主要以5個角色帶領觀展的人了解台灣的海洋資源,分別是身為女主角的人類、水母、海帶、珊瑚、魟魚等,除了性別、個性不同外,也可以透過各自不同的生活環境,讓大家更了解海洋生態。

陳麒安說,作品從電腦繪圖、12種魚類的口袋書、商品包裝甚至到VR體驗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4個人負責畫圖、張亦負責後製,從發想到完成,平均至少要花費1至2個星期才能完成1個作品。

在文創設計方面,像魷魚絲、魚片等商品,是把紙袋中段的部分設計成漁網,讓想購買的民眾可以看到內容物;造型醬油罐的包裝是加入存錢筒的設計,並將包裝繪製美圖,提升重複使用率並減少垃圾。

張芷菱則分享,在製作專題過程中,碰過最難的就是繪圖的部分,像其中1張澎湖花火節的圖案,由於天空跟海洋佔的比例比較多,無法用光影的效果呈現,最後則改用拼貼的方式,才完成這幅作品。張易表示,其他組員繪製完圖畫後,由他負責VR後製,讓來看展的人可以從360度看到作品全貌。

復興商工專題「望洋」團隊成員,由左至右為陳麒安、張芷菱、周楚璇、組長黃宇謙、張易。記者江婉儀/攝影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https://udn.com/news/story/6929/4609478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