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5/31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ltm
摘要 聯合網~為石虎保育貢獻 復興商工獲全國高中創意製作競賽金牌
內容報導 為石虎保育貢獻 復興商工獲全國高中創意製作競賽金牌
2020-05-30 22:05 聯合報 / 記者江婉儀/新北即時報導
去年石虎路殺引起熱議,讓社會探討生態保育與環境開發的矛盾,新北市復興商工美工科學生以石虎為專題發想,除設計系列文創商品,還為石虎保育員量身打造裝備,希望為石虎保育貢獻一己之力,專題「石虎守護員」在今年「全國高中職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中,拿下專題設計組金牌。

復興商工學生、專題組長莊淳雅表示,石虎是台灣保育類動物,但去年石虎不斷被「路殺」,社會也開始檢討土地開發與生態保育的衝突和矛盾,她和團隊成員有感而發,希望運用美工方面專長,設計石虎相關周邊商品,為石虎生態保育盡分心力。

莊淳雅表示,品牌形象為一棟房子,就是希望能給石虎一個安全的家園,為在視覺上達到醒目、提醒的效果,主視覺選用橘色,代表警示、安全,橘色也代表如陽光般守護,希望透過色彩形象宣傳保育觀念及目的,藉由橘色能聯想到石虎,就像看到綠色會想到郵差、郵局。

石虎多半遭汽、機車壓迫生活空間,甚至危害生命,莊淳雅說,團隊為保育員設計一系列的服裝,包含背心、交通指揮棒、腳踏車等,都以橘色為主,並加上石虎的斑紋,藉此警示大家保育瀕危的石虎必須馬上進行,以免石虎面臨滅絕的災難。

此外,相關文創商品也帶有石虎保育的含意,例如釘書機是「定住不法商人」、手帕「擦去石虎的眼淚」、計算機代表「別算計石虎的價值」等,還以卡通漫畫風格設計海報,圖中的石虎看似玩得很開心,但其實都是在隱憂中危險玩樂。

莊淳雅補充,現在非常流行到野外露營,團隊也設計了露營組,包含帳棚、摺疊椅、抱枕、地墊、警示錐,以橘色為底再加上石虎的元素,非常醒目,除了實用,也可趁機宣導保育觀念。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6929/460222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