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5/30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ltm
摘要 中時電子報~復興商工畢展 圖魄力展現超齡技藝
內容報導 復興商工畢展 圖魄力展現超齡技藝
2019/5/30 下午 12:05:55 詹舒婷、吳佳篔

復興商工將近千人聯合畢展「圖魄力」為期三天展覽,全校多項科系組別共同展出,學生將三年所學的專業技能運用在繪畫藝術、文創商品、產品設計等領域,作品呈現高水準的表現超乎想像,做工設計精細到令人驚艷,每項作品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從生活中發現問題做出改善,美工科學生以此發想做出「奧德賽家電生活用品」一系列將太空元素以故事線的連結融入家電用品,設計月球壁燈下方的旋鈕帶動遮罩模擬月球運行的陰晴圓缺。爆米花機則是使用太空梭噴射當下火星散射就如同爆米花的製作過程。除了實體造型的創作,他們也做出想像中的太空活體蟲,結合香氛機做出療癒性極高的家電產品,模擬你在家中養了外星小生物,當他醒著的時候努力製造不同香氛讓家中充滿不同的香氣,讓人達到放鬆的效果。

美工科學生鄭芷盈表示近幾年的家電產品趨漸科技化而喪失趣味性,希望加入從小對太空幻想等有趣元素讓家電產品不再是冰冷的外型。整系列作品全以3D列印方式製作,結合所學應用於設計上,產品設計更是獲得畢業展工藝與設計類第一名的大獎。


設計
將家電產品的冰冷外衣退去,讓兒時喜愛的太空融合生活。(吳佳篔攝)
年紀輕輕高職生作品「JPG翻轉世界」,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肯定,將語言隔閡造成的旅途不便,利用設計圖卡本跨越溝通上的障礙使旅遊更為便利。他們將句子分別解構為「動作」、「目的」、「符號」等三部分做圖卡使用。圖卡本的內容可以依據不同文化背景更換地區性圖卡,不僅國際化也有做出本土台灣版本的圖卡本,運用台灣獨有特色做相符合的組合圖卡本,讓國外遊客到台灣也不會有溝通的困難。

設計
跨越國際語言的障礙,他們致力讓旅遊更為便利。(吳佳篔攝)
「遠光打鐵舖」為學生與石碇老街百年打鐵老店合作,進行手工打鐵刀具改造化身文創精品,從包裝到產品周邊一應俱全。從刀具的包裝鎖定不同的客群,分出專業的職人系列特別突出師傅的技藝展現,和家庭主婦使用的家用刀具整體呈現活潑外型為主,另外也推出富含教育意義的兒童刀具,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正確使用刀具的安全知識。從打鐵店中的歷史故事發展出其他的文創商品,模擬打鐵店面的筆架桶、文化背景繪製的明信片等,他們期望人們在使用手工刀具時,想起台灣傳統手工業背後的辛勞與信念。

遠光
同學與遠光打鐵店將歷史文化重新詮釋做出創新商品。(吳佳篔攝)
從傳統店舖到與中山科學研究院的專業原料合作,展覽中充分展現復興商工同學多元的技職能力。該校校長王志誠表示畢業展今年的主題叫做「圖魄力」,是突破力的諧音,「圖」代表著「藝術創作」之意,而「魄」是一種魄力,用魄力去打破既有的窠臼,為藝術創造出無限的可能,更期許同學在未來不管是進入大學還是就業都要保持學習的熱忱,繼續往專業領域鑽研發展。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s://campus.chinatimes.com/20190530002048-262304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