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5/25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ltm
摘要 三立新聞網~感動!復興商工學生畢展大搞創意 作品結合生活展現溫度
內容報導 感動!復興商工學生畢展大搞創意 作品結合生活展現溫度
2019/05/24 18:24:00

記者郭奕均/台北報導

被稱為美術設計人才搖籃的復興商工,今(24)日開辦為期三天的畢業展,由上千名學生參與創作,全校上萬件創意展品,教室全都成了絢麗展場,豐富作品全都富有巧思和學生創意,而且這些作品不是只有單純的「理念」,而是真實地和生活實務結合,令人驚艷又感動!

復興商工學生畢業展覽作品(記者郭奕均攝影) ID-1940769

▲復興商工畢業展,教室都成絢麗展場。(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這回畢業展主題為「圖魄力」,是「突破力」諧音,校長王志誠表示,學校創立62年,期盼學生要趕挑戰、勇於改變,並透過創意來突破瓶頸,不斷求進步,才不會被時代淘汰,也要為藝術創造出無限可能。且這次不少學生作品都獲得知名大獎肯定,也展現復興商工學生創意設計的硬底子!

復興商工學生畢業展覽作品(記者郭奕均攝影) ID-1940757

▲校長王志誠期許學生都能透過創意,突破生活各種瓶頸。(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像是學校有兩件作品入圍「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這是全球規模最大、最有影響力的設計競賽之一,可見學生強大實力,其中一個作品是「.jp翻轉世界」,希望透過不同符號和創意設計,解決不同語言的溝通問題。學生利用符號來詮釋各種語彙,並且把所有食衣住行育樂都符號化,其中一件作品是旅遊手札本,透過這本小本子,就能到各個國家暢行無阻,甚至可以依據到不同國家來增加替換內容。

復興商工學生畢業展覽作品(記者郭奕均攝影) ID-1940773

▲旅遊手札本裡頭有各式符號,到國外能夠透過這些符號來溝通。(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另外還有創意小轉盤,上面有很多不同符號,這些符號都詮釋不同情境和語言,在國外不管想問什麼問題,都可以利用轉盤排列組合;甚至連杯套都能轉出溝通密碼,透過杯套旋轉的方式,轉出杯子上不同符號,可以拼湊出同句子,像是天氣很好、義大利麵很好吃、飯店很棒⋯等等。

復興商工學生畢業展覽作品(記者郭奕均攝影) ID-1940772

▲利用轉盤轉出各種符號排列,也能拼湊出句子。(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復興商工學生畢業展覽作品(記者郭奕均攝影) ID-1940771

▲還有杯套都能轉出語言密碼。(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復興商工學生畢業展覽作品(記者郭奕均攝影) ID-1940770

▲利用符號旋轉來詮釋語言,讓學生們入圍「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另外一個入圍紅點設計獎的作品是「居家避難箱」,整組避難箱是採模組化設計,所以不會只侷限在台灣,或一定要某種災害才能使用,可以從自己所處的環境和自身需求,變更避難箱理所需要的內容物。而且包括箱子和包裝,全都是用紙盒做的,除了響應環保,紙的成本也相對低,讓大眾更好接受。

特別的是,避難箱裡的產品除了有基本文字說明,還都有插圖解說,更直覺,也更好理解,而且所有消耗性東西都是單獨包裝,所以一項東西用完或壞掉,都可以單獨補充,不用整組換掉,避免浪費。另外還有學生自己設計的app,點進去可以選擇不同災害,裡面有各種災害的應變方式,而且一樣,除了文字說明,也有學生設計繪畫的圖像,讓人更好理解。

復興商工學生畢業展覽作品(記者郭奕均攝影) ID-1940768

▲居家避難包的內容物,所有物品說明都有圖示加強。(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復興商工學生畢業展覽作品(記者郭奕均攝影) ID-1940767

▲將創意和生活結合,「居家避難箱」一樣入圍紅點設計大獎。(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還有學生作品和中山科學研究院產學合作,把設計飛彈的餘材拿來做為文創商品的應用,學生把這些用不到的鈦金屬賦予新生命,而且師生表示,中山科學研究院對作品很滿意,已經下訂量產開發,目前已經訂了20組。

而因為主要材料是飛彈的餘材,學生以「和平」為主題,把冰冷的武器零件,變化成有溫度的藝術品,賦予新的價值。像是立燈,放在桌上或家中各個角落,可以照明,也可以當作藝術裝置,還有海馬造型的藝術品,為生活增加風采和樂趣,另外還有結合3D列印,製作出的恐龍造型的監視器,外型可愛之外,還把眼睛變成鏡頭,更有視覺效果。

復興商工學生畢業展覽作品(記者郭奕均攝影) ID-1940766

▲利用飛彈廢材做出的各種文創商品。(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復興商工學生畢業展覽作品(記者郭奕均攝影) ID-1940765

▲恐龍造型的監視器。(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復興商工學生畢業展覽作品(記者郭奕均攝影) ID-1940764

▲學生以和平為主題,將武器廢材轉化成有溫度的商品。(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還有學生把太空和家電做結合,主題叫「奧德賽家電生活用品設計」,學生們認為,現在的家電都太冷冰冰,也缺少和人的互動,所以希望把家電變得更有趣,而且在特定季節也不需要特別收起來,不需要用時可以變成擺設裝飾,像是電暖器,夏天不需要收起來,可以擺在家中當裝飾品,而且這些電器全都能組成系列故事,增加溫度和人的連結。

例如榨汁機,是用地球儀當作發想,而發射之前要先了解自己的星球,儀桿向下壓,就能榨出果汁,接著出門前要燙衣服,熨斗冒煙,象徵火箭發射之前預熱的狀態,還有爆米花機是火箭本體,爆出來的爆米花,就像是火箭噴射時冒出的火星,壁燈能透過罩子轉動,呈現月球的陰晴圓缺,甚至在太空可存活生物,也都能變成各種造型電器。

復興商工學生畢業展覽作品(記者郭奕均攝影) ID-1940762

▲各種電器都能和太空故事做結合。(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復興商工學生畢業展覽作品(記者郭奕均攝影) ID-1940763

▲學生大搞創意,希望家電不再冷冰冰,而是能結合溫度和故事。(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另外還有學生把農作物當作家具設計的原型,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台灣的農產品被發揚光大,像是躺椅是以「稻穀」做為發想,因為稻穀是用來保護稻米,既堅硬又柔軟,而躺椅也利用看似堅硬的顏色和柔軟針織料成現出剛中帶柔的感覺;還有傘架是以番茄為設計概念,外型以圓圈組合成番茄的飽滿感,再用木頭呈現分支狀,創意又實用。

甚至學生還利用農作物的概念,設計出改良的中壢休息站模型,學生認為,中壢休息站附近農田多,車流量也多,但可惜缺乏空間規畫,因此希望把休息站和農作物做結合,像是把門口做成稻穗交錯的樣子、櫃檯主視覺是秋葵的造型。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46098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