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4/3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ltm
摘要 聯合網~中科院「雄三」餘材 復興美工巧思開發變文創藝品
內容報導 中科院「雄三」餘材 復興美工巧思開發變文創藝品

2019-03-22 00:18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桃園報導

中山科學院結合復興商工美工科創意巧思,利用製造飛彈汰廢鋁合金屬廢材,發揮巧思創作...
中山科學院結合復興商工美工科創意巧思,利用製造飛彈汰廢鋁合金屬廢材,發揮巧思創作成燈具等文創藝品。 記者張弘昌/攝影
論斤秤便宜賣金屬廢材,花巧思創意也能變成精美文創藝品。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結合復興商工美工科,利用製造飛彈餘材,設計成造型獨特雨傘置物架、各式造型燈具等生活實用品,13件作品的鋁合金屬體,都是製作雄三飛彈餘材,展覽特地命名為「和平之鋁」。
中山科學研究院公共關係室主任顏肇瑩表示,中科院院長杲中興提倡「愛物惜物」,院內老舊木屋拆除梁柱、木門,用來製造杯墊、小桌椅等再生木作;院區內有不少珍貴龍柏等珍貴老樹,颱風折斷鋸除,整理後也編號保存,日後將發想製作成文創品或紀念品。

研發飛彈及製作國防武器過程,產生鋁合金及鐵、鋁、銅等金屬廢料,若廢鐵材論斤賣給資源回收業者很可惜。去年院方運用雄三飛彈廢材,車床設計「運籌帷幄」手部按摩器,在文創品上打上編號「限量生產」,大大提高汰廢餘材附加價值,並委託新北市復興美工科學生,帶回適合發想創作的廢材,進行燈具等文創藝品開發設計。

學生在飛彈彈頭、圓筒材上鑽孔,加上木頭及塑膠材質,柔合冷冽質感金屬材,甚至切割融合螺絲帽等概念,設計飛龍、刺蝟及水龍頭等造型燈具,利用武器餘材創作的系列文創藝名,命名為「和平之鋁」展覽。未來中科院將繼續與大專院校或民間團體合作,把研發國防武器的廢餘材善加運用,做成高附加價值的文創藝品。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22/3711642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