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12/4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ltm
摘要 自由時報~少女手萎縮 夾筆描繪廣告設計人生
內容報導 少女手萎縮 夾筆描繪廣告設計人生
分享少女手萎縮 夾筆描繪廣告設計人生
2018-12-02
罹海豹肢症 克難作畫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永和區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一年級學生蔡佳琳,出生時罹患俗稱「海豹肢症」的肢體萎縮,她的左、右兩手長度不到一般人的半隻手臂長,也沒有正常的手掌、手指,醫生截取她右腳的第二趾裝在右手掌上,避免手掌萎縮並增加手掌的功能。雖肢體不便,但她仍堅持廣告設計創作的熱情,努力用兩隻小手夾住畫筆,一筆一筆地描繪人生的夢想。

蔡佳琳自信地用左手比V字,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一定能達成夢想。(記者翁聿煌攝)

蔡佳琳寫作業和繪製圖稿,要花上別人三倍以上的時間。(記者翁聿煌攝)

蔡佳琳的作品獲得老師們讚許。(記者翁聿煌攝)

拒絕校方念美術建議
復興商工輔導主任張華聖表示,新生報到時,曾建議佳琳改念美術科,因為美術科畫水彩、油畫,比較不需要精細的手部操作,但她堅持念廣告設計科,雖有重度肢體障礙,但第一次月考的學科與術科成績是全班第二名,佳琳用優異的表現堅持自己選擇的道路,熱忱的學習精神讓師生都很敬佩。

蔡佳琳說,從幼稚園開始,她從旁人的眼神和玩笑中體認到自己的不同,曾難過地躲進角落、不想和外界接觸,後來愛上畫畫,專注繪畫的過程中,看著手中勾勒出的線條逐漸變成美麗的圖案,就會忘記生活中的不開心。

自尊心強的蔡佳琳,生活中所有能夠自己做的事情,從不假手他人,包括刷牙、洗臉、穿衣、如廁等,還會摺出漂亮紙鶴,剛進入廣告設計科時,她擔心術科技巧跟不上同學,利用假日在家勤奮練習,努力用兩手夾住鉛筆或針筆,畫好每個圓圈、畫直每一條線、寫正每一個字,盡力做好別人用正常十指完成的圖稿作業。

由於手的不方便,她畫一張作業要花上別人三倍以上的時間和精力,加上追求完美的個性,畫不好就擦掉重畫,每張近乎沒有瑕疵的作品,背後付出的心血讓外人難以想像。

蔡佳琳很感謝基本設計課老師廖珈慧,「廖老師對我的要求很高,叮嚀我要畫得比別人更好」,常常鼓勵她「妳做得到」,當她拿到一百分的作業成績,蔡佳琳難掩激動,千言萬語化成一句「謝謝老師」。

蔡佳琳努力克服生命中每道關卡,「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是她的座右銘,她感謝師長的鼓勵,讓她從作品和學業成績得到自信,朝著人生目標邁進。她堅信:「就算只有一雙小手,只要全心全力,一定能打開希望和成功的窗口!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251034?utm_medium=P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