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3/1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ltm
摘要 校友蕭青陽遠見雜誌採訪:未來瞬變難測,不如選擇真心所愛
內容報導 蕭青陽:未來瞬變難測,不如選擇真心所愛
遠見雜誌
2018年2月28日 下午4:28文╱謝明彧

「美學」是近十年來台灣最熱門的產業關鍵字,也帶動藝術與設計科系學生,十年來暴增十倍,一年有將近2萬5000名畢業生。

然而相關職缺,十年來卻只增加5000個左右。不少人都指陳,美學是未來趨勢,吸引學生也投身相關領域,但未來在哪裡?

「這是一個困惑很多設計人的問題,卻沒有人能給予很好的解答,」身為產業指標人物之一,華人第一位入圍葛萊美獎專輯包裝設計獎的知名設計師蕭青陽,也沒有明確答案。

但他反問,現在看不清楚未來,真的就不值得走下去嗎?

蕭青陽就讀復興美工時,比現在的年輕世代,更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當年不只盜版滿天飛,更是只有美工、沒有設計。誰知道30年後,設計居然變成顯學?「當看不清未來,你唯一能做的,就是選擇你真心所愛。」

選讀美工 被親友數落「自私」

當年,正是十大建設剛完成,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面對升學,不管是爸媽還是老師,全都要他選最熱門、也最有「錢」途的電子科,但最後全班同學當中,只有他一個人決定讀美工。

「讀美工能做什麼?」蕭青陽甚至被親友批評「自私」,「你以後是要去畫看板嗎?」

「那時候的自己或許有點蠢,但我無法想像一輩子做沒有興趣的事情,」蕭青陽回憶,以前在學校,不管是國文、地理、數學各個科目都讓他充滿挫折感,還因成績太爛,被迫從私立名校轉到公立學校,被分配到放牛班。

只有當他做最擅長也最喜歡的畫畫時,才會被老師鼓勵、被同學稱讚,「那時我就決定,我一定要找一件我有把握的事去做。」

求學之路不順,因而失去自信,對未來迷惘,是蕭青陽觀察台灣年輕世代,最容易有的困惑,技職學生更是明顯。

從小到大,「求學」對很多孩子都屬於坎坷的階段,因為教育是一個體制,孩子只因分數落點,就被編配到那個分數該聚集的地方。「但那個地方到底是不是他喜愛的?這是一個很不公平的對待,孩子很無辜,也很無奈。」

回顧當年在既有教育體制中遭遇的挫折,蕭青陽反而有點慶幸,讓他早早有能力去選擇自己喜愛的事情,最後下定決心進入復興美工,拒絕聯考、也拒絕再被編配。在那個壓抑的年代,他終於到達一個可以理直氣壯畫畫的地方,「就算那件事並不是當時大眾認為有前途的事。」

這也是蕭青陽這幾年去學校演講,一定會說的事:產業趨勢就像流行文化一樣,今年流行的,不保證五年後還是顯學;現在不紅的,誰知道幾年後會不會變成王道?

這提醒很多父母和孩子,必須打從心底去思考:什麼是會讓你露出喜悅的學習路徑?千萬不要長大後一回頭,才覺得人生都只是在應付局勢、應付長輩、應付別人的眼光。「你終究還是得尋找你有自信、有把握的那件事情,」他說。

但設計市場的現況確實是僧多粥少,該怎麼讓自己走下去?

終身學習 文化涵養更凸顯價值

「承受與學習,是需要心理建設的,」蕭青陽說,挫折其實是認證自己的能力還不足,必須花更多時間去學習,學成後才能和別人分享你的想法。

這也是蕭青陽對技職體系學生最大的提醒:設計除了技術以外,其他都很抽象,如果你沒有累積精神或思想層面的靈魂,作品就只是「美工」,而不是「設計」,無法用你自己的故事,去感動人、讓別人埋單。

然而,台灣技職教育在這方面的著墨很少,要跨過這關,必須持續學習,不只在學校,也不限於設計,而是從生活各面象去體現其他領域的世界。

很多人都問蕭青陽:「你怎麼這幾年開始去跑步、去爬山或玩帆船?」他回答,「我想跟在那些達人旁邊,去看看是哪些事物,讓他們呈現目前這個樣子?」在設計之外投入的領域,不管是身體的鍛鍊、心思的學習,都拓展了設計之外更多的精神面象,而這些最後都會回歸到設計本業。

蕭青陽近一年努力練習跑步,因而接到許多大會找他去做獎牌或視覺設計。同事好奇詢問對方:「為什麼要找蕭青陽?」「蕭青陽他跑很快、跑很前面,他很了解跑者的心聲!」

蕭青陽提醒,很多人聽到「技職」兩個字,就覺得是為了工作,以後要賺很多錢。但謀生只是其一,人生有太多事情要靠自己努力去充實,自己爭取,「不管是未來的工作、在校學的課程,如果只是單純接受別人的編配,那就太可惜了。」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https://tw.news.yahoo.com/%E8%95%AD%E9%9D%92%E9%99%BD%EF%BC%9A%E6%9C%AA%E4%BE%86%E7%9E%AC%E8%AE%8A%E9%9B%A3%E6%B8%AC%EF%BC%8C%E4%B8%8D%E5%A6%82%E9%81%B8%E6%93%87%E7%9C%9F%E5%BF%83%E6%89%80%E6%84%9B-082855247.html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