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3/25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ltm
摘要 自由時報~這所高職走過一甲子 60年來只有兩任校長
內容報導 這所高職走過一甲子 60年來只有兩任校長
2017-03-25 17:28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以美術科系聞名的復興商工,今天舉辦60週年校慶,第一任校長張慧生高齡96歲,仍然勤於創作不輟,每年校慶師生美展,她的作品都掛在第一幅,接著為現任校長王志誠的作品,王志誠說,張慧生在任時為師生立下典範,師長應以身作則,令自己的專業技能與時俱進,才能扮演好學生的身教言教角色。

張慧生生於民國10年,自幼喜歡繪畫,畢業於北平輔仁大學美術系,她對繪畫很有天份,又願意潛心學習,國畫大師張大千、黃君璧、溥心畬等人都曾指導過她的畫藝,張慧生年紀輕輕就已在畫壇揚名。

國民政府來台後,美術教育有待推廣,天主教樞機主教于斌找張慧生創辦復興美工(後改為復興商工),張慧生回想草創之初,復興美工僅一棟破舊校舍和90多個師生,大家一起努力,其後隨著台灣經濟起飛,工商業開始蓬勃發展,學校也從純美術轉向應用美術領域,陸續成立設計、雕塑及廣告、商科等,72年至80年間,復興商工全盛期,日夜間部學生達7千8百人,歷屆校友在國內美術及設計領域備受肯定。

張慧生於83年才卸下校長職務,由主任王志誠接棒至今,但張慧生退而不休,轉任名譽校長,真正是「活到老、學到老」,80歲才開始改學油畫,至今每天到校畫畫,每年校慶師生展,都可以看到張慧生的新作品,不論是風景還是靜物,都可以看到張慧生專注細膩的畫風和堅持不懈的創作態度。

王志誠說,老校長的學習精神正可勉勵後進,在藝術創作的歷程中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因此成為每年復興商工創作展的傳統,上至校長、主任,下至老師、學生,都要在創作上交出成果、教學相長;如此大家在教學與專業上才會戰戰競競,不敢有所懈怠。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16259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