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1/7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ltm
摘要 中國時報∼復興商工學子發揮創意 期許打造金門美術館
內容報導 復興商工學子發揮創意 期許打造金門美術館
2017年01月06日 20:53 葉書宏

復興商工9名學生善用3年所學,以金門縣立古蹟「黃廷參三落大厝」為主體,期許打造成金門唯一的特色美術館。(葉書宏攝)
Skip
復興商工學子發揮創意 期許打造金門美術館
復興商工9名學生善用3年所學,以金門縣立古蹟「黃廷參三落大厝」為主體,期許打造成金門唯一的特色美術館,設計採用「榫接」形式,不用一根釘子、不破壞建物原有風格,黃廷參的後代也是創作學生之一,設計未來有機會付諸實現。

三落大厝建於1930年,黃廷參晚清時赴印尼麻里吧板經營船頭行致富,50多歲返鄉定居,歷經4年建造三落大厝,牆身為磚牆、石板條砌石牆,前二落是閩南傳統式,第三落造形略有南洋風格,現為金門縣立古蹟,保存完善。

學生喻聖祺表示,三落大厝是外曾曾祖父所留下的建物,外公過世後屋內閒置,沒有其他的利用,剛好毓繡美術館館長李足新的兒子也是組員之一,大家討論,如果可以把美術館元素融入三落大厝,將可以打造金門縣唯一的美術館,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開始討論時,常發生爭執!喻聖祺說,設計主題組員們都相當喜歡,但是如何設計?用何種材質?讓大家意見分歧,還好經過老師指導,最後決定利用「榫接」的形式,規劃出內部擺設。

「榫接」是古老的傳統建築技法,不用一根釘子,透過陰陽結構方式,將木頭連接起來,可製作成展示架、內部擺設,甚至於蓋房子,相當耐震,又有快速拆卸,不破壞原有環境的特色。

喻聖祺說,金門目前沒有美術館,大厝若導入美術館元素,將會為古蹟增添不一樣的風采,也讓同學們3年所學有了具體實現的機會。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106005973-260405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