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5/13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ltm
摘要 校友~范家嘉女導播赴美玩特效 范家嘉奪彩妝奧斯卡
內容報導 女導播赴美玩特效 范家嘉奪彩妝奧斯卡
6年前,范家嘉放下人人稱羨的電視台女導播工作,獨自赴美研修影視特效化妝,個子嬌小但毅力驚人的她,上個月在美國紐約參賽,作品從眾多特效化妝強敵中脫穎而出,成功摘下素有「彩妝界奧斯卡」之稱的「紐約國際特殊彩妝大賽(IMATS)」亞軍。提起比賽過程,她開心地說:「玩得很過癮,很痛快!」

IMATS是全美電視、電影特效妝髮產業,透過比賽尋找潛力新秀的超級盛會,范家嘉說雖然距離冠軍只差一步之遙,不過比賽過後也讓她快速成長,她自認並非比賽型選手,平時做特效造型講究細節、要求完美,這次比賽限時3小時,讓她吃了不少苦頭,「平時我的東西都會花很多時間去堆(砌)」,不過透過比賽,也讓她學習如何在完美與效率中取得平衡點。

為范家嘉參賽模特兒設計戲服的造型師馮子馨,2人原本素昧平生,范家嘉在臉書社團一則徵求設計師的貼文,將她們牽繫在一起。投身服裝產業20年、在美國知名女裝安泰勒(Ann Taylor)擔任設計師的馮子馨,主動附上作品履歷,2人一拍即合。

比賽準備期間因為2人都有著全職工作,都只能稍作意見交換,直到登台前一刻,都還沒正式定裝,但也許是一種默契,范家嘉的妝髮與馮子馨時裝融入戲服的完美結合,頗獲評審青睞。馮子馨說比賽壓力雖大,不過比賽中獲得專業人士對服裝的讚揚,對她而言都是一大鼓舞。

復興美工練家子 特效化妝難不倒 

范家嘉從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畢業後,隨即到東森購物台擔任助理導播,她說,隔年雖然通過導播考試,卻只在視訊工程師、現場指導與兼任導播等職位中流轉,原因是公司認為她「太年輕、太小女生,所以不大放心」,要再讓她更熟悉每個環節。直到入行2年多後,26歲那年才正式坐穩導播的位置,還成為當時該台史上最年輕的女導播。

雖然工作穩定,但就在邁入30歲前,范家嘉心底出現不同的聲音,她思索:「人生當中,是不是有些東西可以不一樣?」一直想出國深造求學的她,被心底這聲音推著前進。她說:「購物台導播的經驗,讓我相信自己可以從事電視、電影產業,加上中學時期復興美工的繪畫、手作等純藝術訓練,決定出國學特效化妝。」在激烈入學申請後,范家嘉進到北卡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School of the Arts)專攻妝髮設計研究。

去年5月從學校畢業後,范家嘉到洛杉磯參與不少美國當地的影視製作,包括幫知名搞笑網站CollegeHumor與雷朋眼鏡(RayBan)等短片設計妝髮,累積豐富實戰經驗,她也幫長片做過電影特效。去年被挖角來到紐約一間假髮製作公司,主要幫百老匯、太陽馬戲團與NBC《Jimmy Fallon Show》、《Saturday Night Live》等節目設計製作演出所使用的假髮。目前她專任特效妝髮師,自己接案設計特效造型,她說:「雖然工作依舊忙碌,不過生活比較有趣,不用被公司綁住。」


范家嘉小檔案
年齡:36歲
現職:特效化妝師(各式電影、電視特殊化妝)
獲獎:紐約國際特殊彩妝大賽(IMATS)「魔幻美妝組」亞軍、「角色特效妝組」前八強
學歷:
北卡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School of the Arts)妝髮設計研究、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復興美工
經歷:
百老匯、太陽馬戲團擔任妝髮製作、參與美NBC節目《Jimmy Fallon Show》、《Saturday Night Live》假髮製作、東森購物台導播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510/856835/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