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12/8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ltm
摘要 天下雜誌第 586 期復興商工~產學合作 動漫遊戲美感再升級
內容報導 復興商工 產學合作  動漫遊戲美感再升級
作者 / 程晏鈴 第 586 期 封面故事 | 出版日期:2015/11/24
新北市第一個產學合作成功模式──「動漫遊戲產學專班」,復興商工結合樂陞科技的業師及技術指導,產出更細緻、寫實的遊戲動畫,讓學生邁向高階美術人才。
二○一三年開始,復興商工每年五月的畢業展就變得不一樣。
同樣是畢業季,同樣有超過三萬件的設計作品,不管是平面、工藝、繪畫和動畫,應有盡有,讓全校師生共同觀摩學習。
只是,各組的畢業動畫裡,每個角色的神情變化、動作與場景轉換銜接,可以細緻到○.○一秒的精準程度。
○.○一秒的精準,來自於全台少數兼具開發與國際發行經驗的遊戲開發公司──樂陞科技。
兩年前,樂陞科技為了迫切的美術人才需求,透過新北市教育局牽線,和復興商工的廣告設計科合作,分別在高二與高三各成立一班「樂陞動漫遊戲產學專班」。
復興商工校長王志誠就自豪地說,樂陞科技的五位美術總監,有三位都是復興商工畢業。今年,已經有十五個復興商工畢業的學生到樂陞科技上班。
復興商工實習輔導主任林行健透露,這次的產學合作,是為樂陞科技旗下、以遊戲美術設計與製作為主的子公司──樂陞美術館,儲備美術人才。
在動漫遊戲產學專班裡,可以看到高二學生正在學習平面的美術設計,高三的學生則投入到3D立體場景設計、角色3D建模、動態分析等課程。
比真人還真實的遊戲動畫
踏進位於復興商工五樓的電腦繪圖教室,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幅裱框的海報,有可愛版的動漫,也有走寫實風格的動漫人物,這些都是專班學生的作品。學生先利用電腦繪圖,最後再用3D列印機印出立體模型,檢視角色設計是否符合劇情與場景需求。
「樂美館要的是高階美術人才,而且是次世代美術人才,」林行健說了不下五次的高階美術人才,他解釋次世代的意思,就是在遊戲動畫呈現上,角色的眼睛、頭髮和皮膚要比真人還寫實。不只是外觀,連眼神、表情、光影、肌理質感和剎那間的動作轉變都要跟真的一樣。「你看,我上樓梯,我的腳步怎麼落下、怎麼抬起都是學問,」林行健時而指著自己的腳步,時而揮舞雙手,強調要完成動畫裡每一個瞬間的變化,都需要一一雕琢,是浩大的工程。要完成這個大工程,專班每週由樂陞科技派業師到學校和老師進行協同教學,每學期初,業師也跟著學校老師一起開會,討論課程規劃。
「業師從業界角度探討這有沒有商業化的價值,這個未來能不能執行,」和業師一起協同教學的廣告設計科老師陳俊安觀察,業界與時俱進,可以銜接學校與業界的需求,也從故事性、場景合理性、可行性評估,不會放任學生天馬行空。
兼顧升學與專業
對於復興商工來說,決勝的關鍵點在於,比別人早一步知道,業界要的是什麼。儘管學校與企業雙方儘量弭平產業落差,但技職學校學生最困擾的,無非一邊是升學,一邊是專業,很難兼顧。而動漫遊戲產學專班給學生雙軌並行的機會。林行健解釋,一旦從專班畢業,經過篩選後進入樂陞科技,前兩年,學生可以到台藝大修習學分班,將必修的基礎能力修完;之後再轉入兩年制大學在職專班,週五晚上和週末上課。
學生第四年就可以拿到台藝大的畢業證書,讓專業技能跟升學在同一時間完成,也銜接樂陞美術館的人才缺口。
攤開動漫遊戲產學專班高二課程的課表,有動畫設計、數位後製、攝影、影像處理、專題製作等課程,突破過去對於遊戲開發產業必須著重資訊科技或程式設計的印象。
展覽文化 練就學生獨特美感
「他們不缺資訊人才,但那一票人可能沒有我們學生的那種美感,」林行健說得傲氣又直白。的確,復興商工建立多年的展覽文化,形成獨有的美感教育,「我們學生看展覽的次數大概是其他學校的數十倍,」校長王志誠對於終年都有展覽的自強藝廊頗為自豪。因為在復興商工,每一科都要做展覽,就算看似跟美術設計無關的資料處理科,不管從術科到學科,全部都要展覽。
王志誠做勢大手一揮,堅持要落實橫向學習,也就是透過展覽作品,讓不同科別的學生互相觀摩,建立不同領域間的連結,培養學生的美感素養。
不管是早一步知道業界需求,或是早一步感受「美」,這兩個「早一步」,都是在不確定的年代中,打磨學生的未來能力。
網址: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645&utm_source=dailybrief&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dailybeirf
相關附件復興商工產學合作 動漫遊戲美感再升級作者.pdf
(建議對著復興商工產學合作 動漫遊戲美感再升級作者.pdf這個檔名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645&utm_source=dailybrief&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dailybeirf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