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9/11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ltm
摘要 校友蔡金龍~漂流木+觀音像 他用雕塑說禪意
內容報導 校友蔡金龍~漂流木+觀音像 他用雕塑說禪意
蔡金龍生長於新北市深坑,進入復興商工勤奮學習,以立體雕塑第一名畢業,20餘件作品即日起到10月4日在新竹縣美術館展覽。
蔡金龍來自深坑茶鄉,自勵苦學、開設雕塑公司,花許多時間投入宗教雕塑,常往來深山古剎、做大型神佛雕塑,他要求完美,重細節,雕塑過程費時,但他保有敦厚質樸,長期接觸宗教,觀察和思考多一分細緻和心靈的沉澱。
展出作品有親情、少女、宗教和現代抽象結合多媒材系列,也代表著他創作從寫實描繪周遭人物,透過觀察、互動的情感,到投入宗教、創作觀世音雕像,再到近年來走入抽象,結合新竹玻璃藝術等多媒材,讓想像自由揮灑,空間更寬廣,成就他的個人風格。
「每件作品都有故事。」蔡金龍用銅、不鏽鋼、玻璃等創作。親情系列,以手替代母親保護著幼兒,孩子神情純真對世界充滿著好奇和善意,也有早年辛苦奔忙,如今投入學習的中年人;少女系列捕捉美少女的青春和年輕活力。
他說,有次在寺廟,廟內一棵樹倒了,樹後方竟呈現觀音像,啟發他創靈感,雕塑觀音也結合漂流木、書法等,讓觀音除慈悲尊嚴,再多一分靈動飄逸;現代多媒材作品關注共生、剎那與永恆等議題,一件蜻蜓點水作品,以玻璃做蜻蜓翼,下方是豌豆,提出生育既是剎那也是傳承下一代的永恆,讓參觀者也參與省思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udn.com/news/story/7014/1179782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