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6/2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劉聰明
摘要 中國時報B2版~唯妙微笑 反思文化流失
內容報導 唯妙微笑 反思文化流失
2015年06月02日 04:10 葉書宏/新北報導
唯妙微笑 反思文化流失
復興商工廣設科學生創作「唯妙微笑」系列作品,反思台灣遭大批外來文化入侵,年輕人卻渾然不知。(葉書宏攝)
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學生,有感外來文化大舉入侵台灣,本土文化卻逐漸凋零,利用各國紙鈔、西洋名畫為創作元素,創作「唯妙微笑」系列畫作,期盼藉由作品讓民眾反思,讓本土文化復興,找回台灣原有的樣貌,作品展出後獲得不少民眾共鳴。
吳博融、李冠賢、舒子傑、黃琮崧、洪宇晴、林偉丞、許良晨、陳冠豪等同學,耗時1年,完成「唯妙微笑」系列畫作,總共分為「笑、孝、肖、嘯」四大主題,以西洋名畫構圖隱喻外來文化侵入,台灣本土文化卻逐漸喪失。
陳冠豪表示,台灣在食、衣、住、行各方面,受到歐、美、日、韓等文化入侵,年輕人將外來文化視為圭臬、至寶,卻忽略小吃、原住民、廟宇等台灣傳統文化。
經由討論,組員們希望能夠利用畫作喚起年輕人反思,「外來文化並非不好,只是必須保有自己傳統的文化。」
陳冠豪表示,創作時融入西方及台灣的特色,選擇多幅西洋名畫為創作基底,在畫作中融入捏麵人、原住民圖騰、豬血糕、麻將、廟宇等本土元素,畫作不僅趣味十足,還增添了許多想像空間。
「外來文化已經深植在生活周遭,我們卻不自知!」陳冠豪說,作品另一大特色改以各國紙鈔為創作基底,不同紙鈔代表不同文化,台灣千元紙鈔中的小朋友成了卡通人物、江南大叔,日幣中多了台灣元素,台灣文化正在改變,過度接納外來文化,只會喪失本土特色。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2000715-260107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