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5/1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劉聰明
摘要 30雜誌技職專刊復興商工 ~設計你的未來
內容報導 復興商工~設計你的未來
王維玲/作者關立衡/攝影《30》雜誌特刊〈2015技職281校系完全指南〉(2015年4月出刊) │ 2015-4-29
走過復興商工的自強藝廊,上千張風格不一、充滿創意與巧思的人像素描映入眼前,向訪客展現強勁的創作活力;到了5 月的學生畢業展更加熱鬧,全校每間教室都將化身為展場,展出超過3 萬件作品,從工藝、產品、平面、包裝、繪畫創作、電腦繪圖、數位媒體,甚至是時下最新的3D 列印,在這場設計藝術的盛宴中,復興商工的學生與老師互相觀摩學習。
「眼界開了,作品怎麼可能不好?」復興商工校長王志誠說。堅持落實美術設計的基礎訓練,再透過各式各樣的展覽讓學生看見更多可能性,復興商工是台灣規模最大、也最重要的美術工藝培育搖籃,平面設計師蕭青陽、王志弘、珠寶設計師林曉同、國際知名數位藝術策展人林書民,皆是「復興出品」的知名校友。
重視手繪保留創作的靈光
每天早上7:40-8:20,復興商工一片靜悄悄。這可不是學生偷懶沒上學,只見全校學生屏氣凝神靜靜畫著人像素描。在早自習結束之前,學生必須要完成2 張素描作品,平均一張作畫時間不能超過20 分鐘,最有趣的是,學生必須輪流當模特兒,從畫人到被畫,365天毫不間斷,學生的素描功力與觀察力自然一日千里。
隨著電腦輔助科技愈來愈方便普及,復興商工卻仍然堅持鍛鍊學生的手繪能力,在美術、素描課程,從點線面開始練習,在色彩學課程中,學生必須親手調配水彩顏料,感受色彩三屬性的調和與應用;而在包裝設計課程,學生必須親手設計實作,探索各種素材的可能性。
「如果凡事都依靠電腦,作品會變得很呆板沒有靈魂。」王志誠認為,當電腦愈普及,未來手工才是決勝關鍵。復興商工希望讓學生在手最靈巧、技術吸收力也最強的階段,建立扎實的技術專業,這也是最不害怕失敗、勇於探索未知的年齡,讓學生不只是機械式地複製貼上,而是保有創作最重要的靈光。
設計大師現身教學,產業同步接軌
跟著設計大師實際學習設計,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復興商工最珍貴的資產,就是「人」,在設計、藝術、學術、影視等領域都有多位傑出校友;復興商工每學期會邀請校友擔任業師,在一學期10 天的課程中,讓學生跟著大師的眼界,重新看見世界的可能性。
曾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芝加哥GOOD DESIGN等國際大獎的平面設計師蕭青陽、漫畫才子蕭言中,甚至是演員蔡燦得,都曾回到復興商工與學弟妹分享自己的創業心法,也讓學生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有更多想法。
此外,復興商工也積極透過產學合作專班,讓學生與產業實際接軌。自2013 年開始,復興商工與遊戲軟體公司樂陞科技合辦「動漫遊戲產業專班」,每期安排7-8 週,由業師直接進入課堂教課,學生也在寒暑假實習,在實作中挑戰自己的能力,「表現優異的學生不只可拿到獎學金,還有機會成為正職,」王志誠說。
以戰養戰,用展覽開眼界
相關附件30雜誌1040501.pdf
(建議對著30雜誌1040501.pdf這個檔名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www.30.com.tw/article_content_28698.html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