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7/14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劉聰明
摘要 中時報導~校友羅申駿把金曲獎變奧斯卡
內容報導 羅申駿把金曲獎變奧斯卡
2014年07月14日 04:10 中國時報 趙靜瑜/專訪
2014金曲獎主視覺片頭以金、黑兩色為主色調,高貴典雅,也讓典禮深具質感。(JL設計提供)

羅申駿希望做出台灣沒有的東西。(陳志源攝)
剛結束的金曲獎頒獎典禮,備受好評,舞台上貴氣靈動的動態影像,給人置身奧斯卡頒獎典禮的錯覺,靈魂人物之一,正是JL視覺藝術總監羅申駿。他現年35歲,只有復興商工學歷,卻是HBO、迪士尼頻道、新加坡半島電視台爭相網羅的一把好手,今年他首度主導台灣金曲獎視覺,一出手便令人驚豔。
「我一直都在做國外作品,這是我第一次完整獻給台灣的禮物,我只是要向大家證明,台灣絕對有能力做到國際水準,只是看大家願不願意。」
沒喝過洋墨水
羅申駿24歲就獲得素有電視頻道包裝設計界奧斯卡的Promax & BDA銀獎,沒喝過洋墨水,對自己仍充滿自信,因為他很清楚自己要走的路,「全世界都不景氣,預算跟資源永遠不可能一步到位,但好作品照樣出現。台灣不缺抱怨的人,與其抱怨台灣環境不好,不如挽起袖子去解決問題,創造可能!」
羅申駿1978年在日本出生,求學期間回到台灣受教育,從小醉心繪畫,國中畢業後竟放棄升學之路,直接進入以美術專科聞名的復興商工就讀。
放棄升學之路
「我媽說我又不是沒有讀書的腦袋,幹嘛不去考聯考,但我就是很堅定。」高三時必須選組,學校剛好成立電腦動畫組,羅申駿不像大部分的同學選擇廣告設計或純美術,毅然投入新領域,「我的分數很高,居然就上了,就開始走這條路。」
12年前,還在東風衛視工作的羅申駿就曾與總製作人陳鎮川合作過金曲獎;12年後,原班人馬衝著「川哥」齊聚一堂,「我們再度合作,一定要不一樣,不但要榮耀入圍者,更要典禮過程讓入圍者覺得新鮮。」
整個主視覺由羅申駿所創立的JL團隊負責,一開始就讓平面設計師與動態影像設計者一起參與,發揮巧思,就是要牢牢吸引觀眾的眼球。
設計貴氣靈動
像是最佳國語專輯獎的「國」字,被拆解成一個四方型的框,用這個圖案去發展變換,令人目不暇給;最佳作詞獎則用永字八法的「米字格」為設計概念,讓歌詞從線條中浮出來,再回到線條內。
最佳客家專輯則讓會動的客家粄條與桐花來鋪陳,讓傳統的客家音樂有了最當代的設計感。

中時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4000741-260115
人間福報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60432
相關附件2014金曲獎主視覺片頭以金.pdf
(建議對著2014金曲獎主視覺片頭以金.pdf這個檔名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4000741-260115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