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6/3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劉聰明
摘要 夜校~莊雅晴同學罹癌坐輪椅 她4年都考第一
內容報導 罹癌坐輪椅 她4年都考第一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永和報導】
復興商工莊雅晴(前坐者)罹患惡性腫瘤,母親陳思紅(站者)4年來風雨無阻陪她上課。
記者高宛瑜/攝影
復興商工廣設科夜間部學生莊雅晴罹患少見的「多發性脊髓內惡性腫瘤」,行動不便坐輪椅,在母親每天「陪讀」下,4年來都是全班第一名。
20歲的莊雅晴國小六年級時因走路不穩、常跌倒,診斷出症狀,開刀後不到半年,頸椎內又長了15公分的腫瘤,牢牢「抓」住神經,更「塞」住脊椎,脊髓液無法流通,壓迫到神經,得固定去引流。 她的脊髓變形,因此常腰痠,半夜翻來覆去難入睡,左手和雙腿幾乎沒力氣,僅剩右手能勉強使力。上課時她用手肘壓尺、嘴巴咬下筆蓋作畫。雖然動作較慢,但她對自己要求高,放學回家做作業直到凌晨4、5點,4年來幾乎全勤。
莊雅晴的母親陳思紅是小提琴老師,莊病發前,母女曾登台一起演奏。陳思紅選擇當女兒的守護神,風雨無阻帶她上、放學,當她上課時,陳思紅就在隔壁教室「待命」。
陳思紅說,有些罹此病的人,早就癱在床上了,「女兒還勉強能站,老天眷顧,她很幸運」。
陳思紅的樂觀感染了女兒,笑口常開的莊雅晴說,自己也曾在乎旁人眼光,不想坐輪椅,但後來選擇接受。她相信所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要笑著面對」。
陳思紅說,她從沒聽過女兒講過一句怨言,女兒還常告訴她「以後要繼續念書、當設計師」,不拿生病作藉口,停滯不前。
冬天天氣冷,莊雅晴的血液循環不好,陳思紅就會趕緊幫她泡熱水、按摩,「因為生病,把我們母女拉得更靠近」,陳思紅說,寧可現在多陪伴女兒,也不要將來後悔。
復興商工進修部主任陳經榮說,莊雅晴「比健康的人更努力」,將在畢典上表揚。
相關附件1030526聯合.pdf
(建議對著1030526聯合.pdf這個檔名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