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5/18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劉聰明
摘要 經濟日報~復興商工畢業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的典範
內容報導 產學教育
復興商工畢業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的典範
2014/05/16 轉寄 列印
由教育部舉辦的「全國高職學生103年度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復興商工榮獲設計群專題組的第一名「原生-台灣特有種生物保育」首獎。復興商工/提供

【台北訊】以培養專業美工設計人才的新北市私立復興商工,將於5月23至25日在校內舉辦年度畢業展。參展科別包括日、夜校的廣設科、美工科、美術科等千餘位學生,作品達3萬多件,全校每間教室都是展覽會場,規模之大,場面壯觀,非常值得一覽。
校長王志誠表示,復興商工在美術設計的專業比賽競技中,表現卓越、屢創佳績,是學生們用三年時間努力學習,創造出五年才能達到的功力。由於王校長本身即具備藝術專業背景,因此每年高三畢業班,都由他親自總檢畢業班各組的作品,嚴格要求品質管制及精益求精。在他陪伴同學學習成長過程中,因求好心切,對學生有嘉勉也有斥責。目的就是希望同學的作品能達到「藝術商品化」、「藝術生活化」的實用境界。

校長王志誠最引以為傲的是,以大專院校為主要參賽對象的「新一代設計展」,每年都破例僅邀請高職學校的復興商工「升級」參賽。可見該校學生創意設計能力備受各界矚目肯定。今年「新一代設計展」將於5月16日至19日,在世貿中心展出,目前該校已有9件作品進入決選名單中。

另外,該校參加校外比賽捷報頻傳。今年教育部舉辦的「全國高職學生103年度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復興商工榮獲獎項計有「設計群,專題組」分別奪得第一名與第三名;「設計群,創意組」分別奪得第一名與佳作;「藝術群,專題組」榮獲第二名的佳績。

復興商工向來關注學生將來的就業出路,近年來更加強規畫「文創產業商品」的課程。斥資引進3D列印數位技術材料印表機、雷射雷雕切割機等供學生實際操作。近年來為了配合教育部推動技職教育及產學合作的政策。復興商工教學內容除了保留原有傳統藝術教育外,更加強務實致用的創意設計教學,讓學生將「藝術知識」與「產業實務」結合,達到「學以致用」的目標。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產學合作」是由新北市長朱立倫及教育局、經發局官員見證下與樂陞科技公司簽約成立「動漫遊戲產學專班」,受到馬英九總統的當面讚許,開創新北市第一個產學合作成功模式。此外,更與新北市政府訂定「福和橋下周邊高灘地美化視覺設施設計」的合約,現已發包施工。以上都是該校努力的成果。

復興商工多年來充分展現「技職教育」的精髓,目前已開花結果;今年基北區免試入學,申請復興商工的人數,以私校而言幾乎首屈一指,該校已連續多年被教育部評鑑為「優質高職學校」,尤其在藝術設計類的專業領域,校外重要競賽連續榮獲大獎,受到設計界及家長、學生們的高度肯定,穩站「美術學校」的龍頭地位。

新一代設計展展出日期自5月16日至5月19日,地點在世貿中心; 復興商工畢業展在校內自23日起至25日展出; 國父紀念館精品展自6月5日至15日展出,歡迎各界人士參觀,一睹復興商工學生的藝術創作能力。


相關附件0516.JPG
(建議對著0516.JPG這個檔名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edn.udn.com/article/view.jsp?aid=732749&cid=15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