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12/21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劉聰明
摘要 3D列印 復興商工掌握潮流
內容報導 3D列印 復興商工掌握潮流


私立復興商工引進3D列印設備,學生的作品從設計到成型更省時、省力﹔圖為高三生蔡金典(左起)、林聖濠、葉存庭、李宜諠、董濟雅、張鈞婷和他們的作品。(記者黃邦平攝)
〔記者黃邦平/新北報導〕「3D列印」成為產業界新興的運用技巧,復興商工引進兩部3D列印機,導入教學兩年來,學生可以運用設備完成設計作品,省時、省力。實習輔導處主任林行健說,未來應用會越來越廣泛,希望學生都能掌握潮流脈動。

林行健說,在國外3D列印已經很普及,國內也已經有商業應用,不過在校園中,僅部分大專院校有這種設備,國內公私立高職只有復興商工擁有,學生利用電腦繪圖先設計好作品,3D列印機就可使用塑料把設計具體呈現。

簡單說,3D列印是把立體的物體分拆成薄薄的一層一層,列印過程是把塑料在三百度高溫下融解,照著分割畫面一層層堆疊上去,每一層就像紙張這麼薄,幾百層堆疊起來才成為立體的成品,再用硬化劑固定、上色就大功告成。

林行健表示,復興商工使用的這套設備算是比較簡單的,最大只能做到高卅公分,成品只有單色,功能更複雜的3D列印機可以直接做出彩色的成品,尺寸也可以更大或更精密,甚至涵蓋金屬或特殊材質。

林行健目前也身兼「職業學校設計群科中心學校」執行秘書,他說,在未量產前的設計過程,或是客製化的產品,像建築模型、限量收藏的公仔,很多都已經使用3D列印機,設計工作不用再花工夫開模,時間、成本都大幅減少,對投入設計的學生更容易得心應手,他相信未來五到十年設計界將出現大改變,讓學生早一步上手,才能跟得上潮流。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1/today-taipei7.htm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