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11/7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劉聰明
摘要 身心障技能全國賽 資訊科高三生王儀凱自閉高材生奪冠
內容報導 身心障技能全國賽 自閉高材生奪冠

郭惠瑜的得獎作品是她畢業製作的畫作,畫中人物分別是阿嬤、媽媽和阿嬤養的狗。(記者黃邦平攝)

王儀凱(左)奪下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工業電子組第一名;右為資訊科主任謝建立。(記者黃邦平攝)
〔記者黃邦平/新北報導〕私立復興商工資訊科高三生王儀凱是重度自閉症患者,最近參加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拿下第一名,其實他不善言辭,原本不願與人接觸,但優異表現一再讓人刮目相看;此外,美工科高三生郭惠瑜也奪下手工絹繪組第二名,表現優異;兩人都可望保送國立大學。

復興商工輔導室主任張華聖說,王儀凱從台北市金華國中畢業,當年基測成績達三百八十幾分,有長輩希望他升學念高中,但在媽媽堅持下到復興商工念資訊科,除了可能打聽過各校的環境,也希望至少能有一技之長。

王儀凱不善與人接觸,甚至連搭公車都避免碰觸到別人,因此曾錯過一班接一班的公車;像他這樣「內向到極點」的學生最怕遇上他人異樣的眼光,當年入學時其他同學問要怎麼幫王儀凱?老師說:「只要你們別欺負他就好了!」接下來他的表現幾乎讓人不敢置信。

資訊科主任謝建立說,可能從準備報考證照開始玩出興趣,王儀凱每次就算不是一百分,也有九十九分,從高一起都是第一名,雖然異常沉默,但是專注力更驚人,從電腦、電子、電機、軟硬體、程式語言都難不倒他,最擅長的是電路設計與施作,常常查資料到凌晨三、四點,上課卻從不打瞌睡。

謝建立說,王儀凱已經取得電腦硬體裝修、軟體應用、網頁設計三項丙級證照,這是第一次參加比賽,選手不分年齡、資歷,打敗微軟工程師、大專講師等對手,只花三個多小時、約一半的時間就完成,評審的評語是「系統完整、功能優良、學術俱優、焊接技佳」,好得沒話說。

復興商工高三生郭惠瑜是聽障生,這次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她參加手工絹繪組,也勇奪第二名;指導老師江健商說,惠瑜擅長觀察身邊的事物,雖然動作不快,卻很細心。郭惠瑜說,最拿手的是水彩,最近還在準備參加繪畫比賽,至於保送升學仍希望念美術,未來會選擇往藝術相關行業發展。
相關附件
(建議對著這個圖片按一下滑鼠右鍵、執行「另存新檔」)
相關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7/today-taipei8.htm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