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詳細公告內容

日期 12/29 職稱 教務處 發佈人 劉聰明
摘要 優質高職 把孩子變優秀
內容報導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9日電)基測滿分300分,考不到100分的學生,進高職以後在熱心老師的教導下,找到興趣全力以赴,最後都進入很好的科技大學;想要拉起每個孩子,要先縮短高中職間差距,才有希望。

至100學年度止,全台灣有84.6%高職經優質化輔助,56%高職已認證為優質學校,並計畫在103學年度優質高職的比例達到80%,才能滿足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後學生就讀高職的需求。

屆時,若達不到優質高職,教育部評估,將會面臨招生問題,將會協助輔導轉型。

一般而言,高職的分數較低,學生素質也較差,但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學生願意進入優質高職,這些學生入學分數三級跳,甚至還可能超越一般高中,到達明星高中的水準;更有學生入學分數很低,畢業後卻進入很好的國立科大。

台灣科技大學工商設計系學生郭蓉華,國中基測成績第一次不到100分,爸媽不敢抱有任何希望,覺得女生長大嫁出去就好,第二次基測,郭蓉華好不容易考上160分,拚上復興美工,遇到好老師,一切都不一樣。

郭蓉華說,一般老師上課就是上課,下課就是下課,寒暑假就是放假,但復興美工很多老師把學生當孩子,休息時間還是在指導學生畫畫,如她的老師江健昌就是一例,在江健昌的指導下,她拿到94張獎狀,透過繁星計畫進入台科大。

郭蓉華說,除了好老師,還是要有經費補助,像她們練習速寫,15分鐘就1張畫,非常耗材,有足夠的經費,才能有比較多的練習。

南投高商附近學生,成績好的都往台中跑,學校自從有了教育部補助後,改善硬體設備,加裝冷氣,學生不再是在揮汗如雨的情況下上課,學習情況改善很多,學校也邀請專家到校演講,加強教師的專業。

南投高商校長施溪泉說,經過努力,學生從平均每人2張證照,提升到2.5張證照,全校300多名學生,進入國立科大的從100名到今年的130名,預計明年會到達150名,學校變好了以後,大家會口耳相傳,家長自然願意把孩子留在「鄉下」,不用每天花2小時來回接送。

花蓮高農農場經營科主任謝俊堂說,學校從96年至今,總共拿了將近新台幣500萬元,學校採購很多設備,讓學生有實做的經驗,例如購買自動化播種機器,給學生學到最新的知識,啟發學生興趣。

基測才考98分的曾證翰說,進入花蓮高農後發現,老師上課內容都能吸收了解,也就不再玩耍,而是專心唸書,成績突飛猛進,每次段考、學期考都是班上第1。有信心以後,更努力準備技藝競賽,每天練習8小時以上,晚上在校夜讀,拿下全國農科技藝競賽農場經營科職種金手獎第3名,現在是屏東科技大學的學生。

十二年國教啟動,教育部大開免試入學的大門,希望學生就近入學。想要學生不要舟車勞頓追求明星學校,最根本解決之道,是讓社區型的學校優質化,把非明星高中也變成明星高中,學生自然留下來。1001229

相關網址http://news.msn.com.tw/news2471968.aspx

刪除這篇公告    返回行政公佈欄主畫面